Monday, June 25, 2012

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銅鑼



波特萊爾在短篇小說偽幣裡描述主角的朋友因為施捨手中的偽幣給流浪漢而沾沾自喜,因他認為「最美好的悅樂是使人因得到比他所希望的更多而感到驚喜。」

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如同波特萊爾的偽幣,同樣不具市場價值,卻仍如假換真的流通傳播,從寶藏巖到埔心、再到苗栗。藝術與垃圾、物件與參與者,在給與授之間,轉換了雙方二元互惠的社會關係,但其實卻如德希達所言乃建立在一不對等的關係上。我認為,這樣的概念延伸意外地切合計畫中的許多細節,不論是翻轉垃圾與藝術品間的微妙定義,公司成員間的合作關係,藝術介入在地社區,都不免曖昧地挑動了雙方因預期外的「驚喜」所感到的「悅樂」。

當葉偉立邀請我參加苗栗銅鑼計畫時,我沒想到被安排的竟然是空降古董級垃圾研發公司的後/厚策展人一職,因此儘管心虛又仍雀躍地接下如此不勞而獲的工作。因為,平心而論,策展人之於整體計畫的創作,並不因此嵌入而為早已完整陳述和豐沛的計畫內容,增添更多光彩。所以我想充其量,我卑微的悅樂與畫蛇添足的給予,只為延續與葉偉立下一個未成文計畫的交易約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