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藝術的潛在力量



2010台北雙年展」在掌聲和批評聲中結束了它短暫十週的生命將近一年的籌備期我們面對了非常多的質疑、挑戰當然也有溫馨的鼓勵和稱讚。兩極化的批評在展後的對談與講座給了我一個重新檢視展覽容的機會。

很多人問這次展覽對一般觀眾的意義是什麼太過菁英的論述希望一般民眾獲得的共鳴是什麼Vasif Kortun在此次受邀來台的演講中提到這屆雙年展少了媒介mediation在一場國際學者的座談會上我們得到的批評是沒有深入問題的核心沒有觸碰到台灣在地的急迫性。我試圖從一個展覽的「中介」開始進而思考藝術家或是策展人的責任。Kortun比自己是一個仲介agent),他的工作是創造「mediation但不是「explanation」。幾個禮拜下來在不同的座談上我最常聽到觀眾提得一個問題雙年展的目標觀眾是誰我們有沒有預設那些觀眾是誰展覽陳述的對象是誰不同排列組合的問題簡單來就是這是給誰看的展覽

一個雙年展背負著非常大的責任肩負擁有台灣當代藝術展覽最多經費和資源的重責因此必須製造出一個不能辜負期望的優質展覽所謂的「優質」代表創新之於不能過於前衛、國際之於必須兼顧在地、深度之於不能忽略通俗另外還必須通過各種數據分析的考驗觀眾人數、參展藝術家人數、藝術家國籍分佈、展場容量比例幾件舊作幾件新作等等。因此在面對各方不同的期望下我們需要一個完美的詞。

雙年展的觀眾是誰我不知道。任何願意走進美術館不管他是為了流行也好是對雙年展有極高期待並寄予厚望的忠實粉絲也好是只為了帶小孩進來吹冷氣的家長也好有任何負面、正面的想法其實身份目的是什麼,也不那麼重要了。展覽有各種不同層次的功能它可以是大眾的也可以是小眾。我很喜歡Tirdad Zolghadr常舉的一個例子當一個人如果想了解F1賽車時他可能得花一個小時在賽車場了解遊戲規則知道看比賽時觀看的訣竅但重點是他必須要花那一小時。展覽也是任何東西在沒有自身原本具備的基本知識理解時你要的就是時間那是一種滿足求知慾的手段。太過享受速食主義帶來的快速和即時下常常不願意多花半秒去了解你不曾了解的東西。當然任何東西都有門檻都有它消耗性的時間量而當代藝術可能就是其中佔據多數容量和時間性的一種選項。

一個展覽成功的要素除了作品本身外還要非常多的輔助工具這也就是Kortun所謂的媒介。2010台北雙年展」是一個事件性的展覽它無法從單一作品中獲得我們想表達的層層概念;觀眾的參與在這次扮演另一個完成展覽容的重要條件但終極而論這是困難的它改變並挑戰了台灣觀眾欣賞展覽的習慣。延長時間軸的策略是一開始的主軸它仰賴大量的宣傳和管道意思是我們需要一支軍隊。「生不逢時」是我給這次雙年展的一個結論它不見得有一個完全符合台灣人口味的展覽但它是一個開創。但也可惜在美術館時局不穩的這一年我們選擇了這樣的題目多面的不適和艱難將所有人都推向了極致。而這些外人無法理解也不需理解霧裡看花的結果也只能片段破碎的給了一些結論而最後影響最深的我想還是展覽本身。

因此在先天體質不健全下來思考機制批判是什麼我想似乎也滿恰當的要去批評一個東西很容易但那個打擊的力道點強大我想不是比誰聲音大而已一個具建設性的評論似乎感覺更有力但這個「建設性」又該如何定義這次展覽我們面對很大的批評是對於在地現況回應的薄弱大家也針對展覽中幾件作品有了許多討論我試圖想像當觀眾在只看到那三十分鐘的影片時他可以得到的訊息是什麼?儘管私心地想撇開種種現實執行面的困難不可諱言地我們還是得以結果論去思考那個精準度因那可能成敗了一個策展人的優劣和作品的好壞。的確,這是殘酷的

要去評論一個事情得以全面的角度來觀看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很多人認為看到事情的一面就看到了全貌。當然討論是必要的因為它讓主觀變成客觀讓蒙蔽得以清晰。我們常給予一個展覽或藝術家太多的責任與期待而眾矢之的結果下是否影響了創作的本質與應該保有的部份單純那些醜陋的真相又是否人人可以招架

如果我們帶有一點天真,至少對我而言,仍相信藝術的潛在力量,那麼就是在於創造一個中介。不管是策展人與觀眾之間藝術家與觀眾之間甚至藝術與政治之間都存在一個不直接的模糊關係。期望是正面的因為當對政治冷漠時勢必轉而投向軟文化的力量但那力量看似龐大其實極微渺小我們製作展覽不在改變政策、改變制度我們在提出一個討論的空間透過作品出我們想的話但是否能移動大石還待執政者的良知與行動。藝術在錯誤的政策下只會走向錯誤的發展而最終遺忘了它存在的意義。

(scroll down for English)










收錄於2010台北雙年展INDEX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