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沈醉伊斯坦堡下的土耳其當代藝術



伊斯坦堡,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橫跨歐亞大陸,馳名於她感官挑動的魅力,使人沈迷於街道上瘋狂的音樂與笑聲,不知不覺淹沒在茫茫人海與迷宮般的巷弄間。穿梭人群中,常會不經意地打斷正在用餐的顧客,餐桌椅就這樣大咧咧的擺在馬路上,直接不做作;Raki一杯接著一杯,一晚輪轉三、四間bar,絕對每次都可以遇見不同的朋友。你絲毫不曾留意今天只是個普通的週四夜晚,早上數名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圍住巷口的景象,好像也只是家常便飯,乾杯之餘,敬的是:「生活也沒什麼大不了,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能漫步在博斯普魯斯沿岸。」

這裡是İstiklâl Caddesi,伊斯坦堡最熱鬧的街道,也是土耳其當代藝術孕育之地。
從中國到印度,土耳其在這一波全球經濟蕭條時期,成了下一個注目的新興市場。動盪的種族內亂,政經紛擾,他們走過曾經1500里拉兌換一美元的大蕭條。如今土耳其經濟起飛,奇蹟似的復甦,吸引了拍賣公司、大型藝術博覽會的進入,成為繼阿聯和伊朗後,所有人投注的目光。但這僅是藝術市場的風向球,早在千禧年,土耳其當代藝術便以直線上升成長,而這一切起因於伊斯坦堡雙年展的成功。

私人企業主導當代藝術發展
1987年成立的伊斯坦堡雙年展由土耳其第一大商業集團Koç  Holding贊助。在土耳其幾乎大部分當代藝術都由私人企業或銀行贊助,從雙年展、畫廊到非營利組織,這樣扭曲的現況另類填補了以往只講求考古和遺產保留的「政府關愛式」藝術走向,而這也讓許多藝術空間與創作,有更大的自由度批評社會與政治相關議題。由伊斯坦堡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伊斯坦堡雙年展,自1987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由國際委員會推選策展人;1993Vasif Kortun,土耳其最重要的當代藝術策展人,所策劃的雙年展突破以往以國內藝術家為主的趨勢,廣邀國際藝術家參展,成為開啟土耳其當代藝術並讓本土藝術家走出國際的重要里程碑。自1995 年起受邀策劃的國際策展人包括Rene Block, Rosa Martinez, Paolo Colombo, 長谷川祐子, Dan Cameron, Charles EscheVasif Kortun, 侯瀚如, WHW以及2011年的Jens HoffmannAdriano Pedrosa,由此名單可見,伊斯坦堡雙年展早已成了最受注目的國際性當代藝術雙年展之一,並與威尼斯雙年展、聖保羅雙年展齊名。
伊斯坦堡的藝術發展集中在Beyoğlu區,其中İstiklâl為此區最熱鬧的街道。90年代土耳其政府以低房價政策吸引許多年輕、中產階級進駐,現演變成最繁華,畫廊密度最高的區域。而於2004年由私人企業贊助的Istanbul Modern,則形成了另一塊的藝術發展區。面向博斯普魯斯海峽的Istanbul Modern有著豐富的典藏,為重要的土耳其藝術收藏機構。伊斯坦堡雙年展的主展館也座落在Istanbul Modern附近的倉庫,而隨著每年開幕,從博物館附近的Tophane區開始,大大小小的畫廊林立,一路延伸至İstiklâl,拼貼出一幅伊斯坦堡當代藝術地圖。

雙年展帶動當代藝術的發展
伊斯坦堡雙年展的成功刺激了土耳其當代藝術的發展,儘管當時藝術推廣的目的乃在重新定位一個開放和自由的伊斯蘭民主形象,以確保土耳其握有加入歐盟的入場門票。然而,在許多旅外返國的藝術家和策展人的努力下,於千禧年間,當代藝術百花齊放,從原本乏人問津激增至現近250間的畫廊、獨立空間與非營利機構,快快加速了土耳其當代藝術的發展。2001年由Vasif Kortun主持的 Proje4LPlatform Garanti Contemporary Art Center同時成立,為年輕藝術家提供展覽空間,並設有駐村計畫,打造一個國內外策展人與藝術家的交流平台。Platform Garanti擁有豐富典藏的圖書館與資料庫,為土耳其當代藝術歷史的發展提供非常重要的管道與知識索取。2007Platform暫停展館運作,準備下一階段的重整。20114月土耳其銀行Garanti Bank旗下的三大藝術機構,包括 Platform Garanti Contemporary Art CenterGaranti GalleryOttoman Bank Research and Archives合併,一個全新的當代藝術機構,結合展覽、典藏及所有可能性的SALT成立。

SALT時代
SALT在土耳其語代表「足以」、「簡單」、「明瞭」,象徵這個新非營利機構的成立在提供觀眾對不同文化事物與種類,一個簡單、明瞭的介入管道,建立一個開放溝通的平台。SALT 擁有兩個主館場,SALT BeyoğluSALT GalataSALT Beyoğlu位於İstiklâl上,擁有每天近千名觀眾穿席其間,因此必須策劃能讓觀眾快速吸收的活動與展覽;SALT GalataBeyoğlu的兩倍大,巨大的空間裡繼承了Platform Garanti的豐富典藏,擁有大量的藏書與分類,從社會歷史、經濟歷史、當代藝術到建築,土耳其語、英語、法語等翻譯提供不同讀者使用;而除了原本Ottoman Bank Museum的常設展之外,SALT Galata還不定時推出展覽,擺脫傳統策展形式 (curatorial)而以小組討論,策劃具有時效性的展覽,也就是不做超過二到三年之後的計畫。

SALT的成立乃融會了各種不同機構的模式,累積過去十年的經驗與成就,匯聚而成今日的全新組合,如同所自我定位的:「SALT旨在發掘視覺與物質文化上具批判性和時效性的議題,並推出富研究與實驗性思考的創新計畫。」擁有如此前瞻性的指導方向與豐富的硬、軟體,SALT在現時政治經濟快速變化發展下的誕生,意味著土耳其當代藝術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帕慕克在《伊斯坦堡》書中寫道:「即使這城市訴說的是失敗、毀滅、損失、傷感和貧困,博斯普魯斯則是歌詠生命、歡樂和幸福。伊斯坦堡的力量來自博斯普魯斯。」如果,一個城市的力量來自那圍繞海峽的神秘灌溉,那麼土耳其當代藝術的成功力量便在於不斷推陳出新,自我挑戰,善用地理優勢,不畏懼歷史包袱,而更難能可貴的是一群從不放棄的藝術愛好者,永遠將土耳其當代藝術大任一肩挑起。



收錄於art plus 02-2012 04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